close

其實原本是看攻殼機動隊,

無聊查一下維基發現有一種作品類別較賽博龐克

剛好 HyRead 上有一天看完XD

(HyRead上要用「銀翼殺手」才搜得到喔!)

基本上在敘述一位賞金獵人追殺仿生人的過程,

描述他「執行任務」的一天,

所以也有被譯為《危險的一天》

但最符合內容的翻譯是《仿生人會夢想擁有電子羊嗎》

 

出乎我意料的是,整本書的主軸是同理心

冷酷且溫暖。

也是因為這個原因,

雖然我沒看過《銀翼殺手》

但完全可以理解電影跟原著一定會不一樣

(因為真的太難演出來了!!

 

這本書對共感有非常深入淺出地描述,

他提到:只有人類才會有同理心吧?

或頂多草食動物有?

若肉食動物在獵捕時對獵物產生同理心,那牠還吃得下去嗎?

我真的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!!

還是他們只會對同種的產生同理,

那界門綱目科屬種同理最大的範圍到哪?

還是因為這套分類標準其實也是人類自己定義的,

豹也可能對小狗產生同理心?

(而且突然想到小時候童子軍必看的《叢林奇談》,

雖然此故事為虛構,

但剛查一下真的有一些動物扶養人類的案例,

代表動物也是有同理心的?)

 

總之在此書的設定中,仿生人沒有同理心

這也是他們他們與人幾乎唯一的差異

而主角也是在遇到一個又一個的仿生人

開始懷疑自己是仿生人?不是仿生人?

 

我覺得這個設定很有趣,

也有可能是因為這是我看的第一部賽博龐克的作品,

機器「學習」人類的情緒、行為

但他能學到「共感」嗎?

從對方的表情、文字,理解對方的情緒,

但能因此產生共感嗎?

想到之前看電影《父親》,

藉由父親、女兒、前夫三方狀態,

前夫可以理解女兒照顧父親的辛勞,

但他無法理解女兒共感父親的感受,

所以他那句「我完全理解你。」顯得格外矛盾,

因為你不太可能共感別人的共感,

如果同理心有分等級的話,大概是這個感覺吧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銀翼殺手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031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